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从香港乘高铁去长沙。跟邻座的老妈妈聊天。她77岁,刚完成广州-珠海-澳门-香港的两周独自游。她说,她去过二十多个国家,包括欧美,东南亚,朝鲜和俄国。

“你讲英语吗”?

“我在老年大学学过一丁点。但是语言不是旅游的障碍。世界上那么多语言,你咋学得完呢?我1961年上大学时,学的是俄语,也忘光了。我去任何国家旅游之前,都是先买地图,认真研究一番。”

“你事先订酒店吗?”

“不订。我去了再说。我一个月才3千多元退休金,咋能住得起上千元的酒店?”

“先订的话,酒店会便宜一些”。

“不见得。任何国家,任何城市都有穷人,我都是去了再找。这次我怀揣一万元,没有用完。澳门一晚四百多元,香港一晚三百多”。

“你怎么去的珠海?”

“我从长沙坐卧铺去广州,参加了广州工业大学的校庆,再去珠海,然后坐巴士去澳门,再从港珠澳大桥去香港的东涌。到了以后,我就询问哪里有便宜的酒店。人家把我介绍去了旺角。吃饭很简单。汉堡包一天也花不了几个钱。”

“你办签证难吗?”

“容易得很。大家都说美国的签证难办。但是我很容易。长沙的旅行社帮我约了广州的美国领事馆。我带了各种证件,职称证书,退休证等等。可是我一去,签证官就问我去美国干什么。我说旅游。他一看我的护照上横竖那么多签证,他就马上批了我。”

“你以前做什么工作的”?

“我1996年从长沙供电局退休的”。

“您的口音不象长沙的。”

“我是河南新乡人,在广州上的大学,毕业后在长沙工作,一直到退休和现在。”

“你去英国玩的开心吗?”

“很开心。还学了几个英文单词。问路时可费劲了。但是好人多。我住的背包酒店”。

“我很羡慕你。我父母85岁,但是可能是因为没有读过书,所以不肯出门,只来过香港两次。”

“你怎么去朝鲜的?”

“我从黑龙江玩到吉林的延吉。听说有旅行团去朝鲜。我就报名参加了。吃的好。风景好。没污染。老百姓的生活好像还行。”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