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行走的人生》,作者:俞敏洪。

   这本书有三大板块:游记,书评和杂谈。我个人觉得,他的前面两个板块写得绝佳,第三个板块平淡无奇。

作者广游世界。我特别喜欢他的“喀什之行”,新疆的喀纳斯之行,法国的圣米歇尔山之旅,“死海漂浮”,“品味摩洛哥之旅”,和肯尼亚的卡伦庄园游记。作者在旅游之前和之中都爱做研究,挖掘文化和历史。我挺佩服他。我去过的地方不多,而且都是吃吃喝喝,走马观花,层次太低。我听他的建议,买了毕淑敏的游记集锦《非洲三万里》。读游记弥补了我的不少遗憾。我也喜欢读《纽约时报》上面的游记。

我为什么在旅游之前不做研究,除了懒以外,请允许我找个借口:我从小就对历史书很鄙视,因为各国当局和人民都喜爱篡改历史,只是恶劣的程度不同而已。我认为历史书犹如小说,属于蹩脚的小说。

俞敏洪先生喜欢读中文和英文的各种书。他评《蝴蝶梦》,《浮生梦》和《威尼斯商人》,帮助了我温习功课,带给了我美好的回忆。他对两本悲壮的爱情小说,《罗丹岛之恋》和《分手信》的评论,我很喜欢。而且它们让我想起了自己年轻时从事文艺工作的冲动,可惜我没有考上文学系。1977-79年进大学的人都记得,中文系最难进。俞先生的书评角度有趣。《罗马人的故事》我本来准备从头到尾读完,但是总是被我的意志力薄弱和其它的书所中断。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