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小米帝国》,作者:吴帝聪

台湾作者吴帝聪的这本书比我想象得好多了。但是也有四大缺点。

雷军大学毕业后,到北京一个研究所工作,后到金山软件16年。2007年金山上市之后,他创办了卓越网。卓越网被亚马逊收购之后,他开始做VC和PE投资,在互联网和软件行业交了很多朋友,赚了很多钱。2009-10年他伙同六位同仁创办了小米,超级成功。

这段故事,吴帝聪讲得很不错,连我都读懂了。吴说,小米的成功源于四大要素:

(1)智能手机的大浪潮,

(2)雷军和伙伴们做事,做人和经商之诚恳,认真,

(3)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就引入消费者,培养发烧友,让他们成为天然的客户和推销员,

(4)不通过线下网点营销,而是预先体验,网上销售。

我大体明白了。可是我有两个问题:

(1)显然小米的模式得益于创造发烧友,但是退烧以后怎么办?众所周知,一个企业的长期繁荣不能依靠伟人,发烧的人,或者雷锋,而必须依靠护城河。对,护城河!小米的护城河在哪里?作者没有提及。另外,百度,阿里和腾讯,联想等有实力的企业都在手机领域尝试过,为什么没有太大的成功?是因为不重视,看走了眼,还是找错了大將,还是与另外的业务板块有冲突呢?我期待有人在这方面做点研究。也许我自己应该做。

(2)此书是在小米2018年七月到香港上市之前出版的。这次IPO融资显然是先前投资者的一个盛宴,即使他们尚未套现。这是一个上岸的历史性事件。这次的IPO融资额371亿港元对于公司的发展无疑是巨大的推动。如果评估IPO的过程及估值?如何评估小米的未来?员工和高管在变得富有之后能否保持狼性和亲和力?

作为一本企业分析的书,它有四大缺点:

(1)没有任何财务数据,成本分析,同行业的毛利率比较,现金流的情况,税务问题,融资的估值基础,等等。作者可能不是财经人士,但是耐克公司的创始人Philip Knight 写的《鞋痴》Shoe Dog, 在这方面就太棒了。

(2)这本书讲的都是“轻舟已过万重山”,公司没有遇到过困难。这显然不是事实。高管内斗,监管上的麻烦,敲诈勒索,产品的失败,客户的投诉,失眠之夜,等都是企业的家常便饭。

(3)台湾作者跟大陆作者一样,喜欢贴标签和呼口号。比如,雷军胸有大志,聪明才智,远见卓识,度量胸怀,等等,非常容易让我这样的读者反感。这些标签在书中太多次出现了!还有很多空洞的八股文,没有实际意义的句子。在这一点上,华人作家可能还需要上百年才能赶上西方作家。你看一下Brad Stone 写的那本介绍亚马逊的书Everything Store, 就明白我的意思了。雷军或者书中其他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活人,咱们岂能只歌颂?

(4)书中重复的故事也不少,比如中央电视台的年度经济人物大奖,和“把顾客当朋友”的说法等。

虽然有这么多缺点,但是这本书很值得一读。在我这两年读过的中文商业书中,它仅次于周航写的《重新理解创业》,和刘强东的《我的创业史》,但是它远远优于《阿里巴巴模式》和《顺丰王朝》。赞!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