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购太多,成了政治问题!
 
早餐时,我跟长沙的几个投资者讲,在美国,上市公司每年回购自己的股票太多,已经成了一个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国会三次召开听证会,了解情况。社会各界也抱怨,上市公司不能一味地回购股份,而应该把资金用于加大投资,增加就业。可是,企业管理层偏要照顾股价,因为他们的期权价值取决于股价。
 
我还没讲完,这几个长沙的投资者就起哄了:可咱们绝大部份A股公司不能当真地回购股份,因为现金流太差,负债又太高。(其实也是估值太高。)
 
我接着说,美国股市这二十年虽然接纳了世界各地来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的),但是上市公司的总家数是下降的,因为并购,更因为主动退市和少量强制退市。
 
A股因为估值太高,所以公司即使想回购,也回购不了几股,回购不起啊!
 
另外,美国的公司为什么主动退市,因为大股东想占小股东的便宜太难,而中国的情况则不同。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