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纪念《影子银行内幕》出版六周年研讨会,兼答@Hayekist, @斐波纳奇。
 
《影子银行内幕》这本书反映了我2013年的认识水平和实践经验。关于中小企业融资和消费者信贷,今天,我的看法是:
 
(1)中小企业融资,在全球都是一个永久的话题,就象贫富差距大,人口严重过剩,地球暖化,资源枯竭一样。无解。
 
(2)政府根本没有可能解决(甚至缓解)这个问题。中国如果大大压缩国企的规模和它们的多吃多占的问题,才会有一些信贷资源流向中小企业。提高放款的基准利率,会鼓励国企和特权民企减少多吃多占。提高国企的资金使用效率,虽然也可以解决部分的问题,但是,谁有能力(系统性地,制度性地)提高它们的资金使用效率?!
 
(3)中国的中小企业违约率(几乎)会永远高于别国。高利率是应该的,也许还高得不够。为什么?原因有二,一是60多年以来国企的坏榜样,二是法制及文化,道德对赖账的谴责和惩罚远远小于我所知道的其它国家。而大众更羡慕他们赖帐,圈钱和骗钱买来的游艇。笑贫不笑娼。
 
(4)未来二十年,咱们很可能会发现,中国的消费者信贷也许比中小企业信贷更糟糕,原因见(3)。小心啊!
 
但是,人生就是一个大折腾,经济也一样。且行且珍惜吧!
 
回复@斐波纳奇的一个问题:
 
現在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究竟是供不应求,还是过剩?我的回答是:这几个月过剩,但是风向随时可以变化,恕不事先通知。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