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作者:米歇尔- 渥克.

我很快地读完了这个中译本,很失望:除了诸多的例子和一些常识,我真的没有发现什么特別的智慧,或者幽默,或者深度分析,甚至没有对某个事件的可圈可点的介绍。

译者王丽云的功点不错,译得很通顺。可是我不知道中信出版社为什么要做成精装,而且字体大,空格(空页)太多,太重。读了几个小时,我的胳膊疼。实实在在的内容大致可以用十页纸描述清楚。

灰犀牛事件是概率高,影响大的事件,在某种意义上可以预知。不要视而不见,不要忘记防范风险,不要抵触或者任性,不要得过且过,危与机并存,要战胜群体思维,直面危机,等等。

世界正面临水资源短缺,人口过剩,环境恶化,企业负债过高,收入分配不均等。故事很多,但是,此书没有新意。玩玩概念,挺浪费时间。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