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登了一篇文章,Foreign students: Silk Rhodes, 指出,在华外国学生约五十万人,一半人是读学位的。2004-2016年的12年间,外国学生增长了4倍,而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增长了8倍。中国政府一直给予大量奖学金和生活补贴(每人每月3千元)。欧美国家吸引留学生的目的是赚钱,而中国的目的是为了交朋友(获得影响力)。
 
我认为,对于一个国际软实力还很弱而正在崛起的大国,我们政府的政策是十分富有远见的。我本人1989年去澳大利亚留学,靠的也是对方援华项目下的十分糠慨的奖学金,我感激不尽。如果我国能够长期地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并把他们留下来,而且全世界的人都打破脑袋,想来中国留学、工作和生活,那就更好!这不正是美国强大的原因吗?
 
澳大利亚怎样对待留学生的?
 
八十年代,我和很多中国留学生(还有诸多其它穷国的学生)享受澳大利亚政府的奖学金去留学,除了免交学费之外,我们的生活补贴(免税)已经接近全国的平均工资。澳大利亚的失业率比较高,贫困家庭(特别是土著人)的生活条件也比较差。关于外援与本国扶贫的问题从来就是一个敏感的问题,跟欧美和今天中国的辩论一样。谁也没有完美的答案,不过,贫富悬殊问题和对外关系,及国际人道主义都很重要,并不互相排斥和竞争。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