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创始人手记》,作者:季琦。

我的偶像不少,季琦算一个,而且他排在很靠前。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一个企业家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它确实分为三大板块。不过我只喜欢他谈工作的那个板块,在书的中间,占整本书三分之二的版面。他谈生命的真谛,艺术,愿景之类,我只是翻了一翻而已,因为我知道,反正我也读不懂。

他创办(和联合创办)了携程网,如家酒店和汉庭,都很成功。他背景贫寒,1965年出生在农村,到了上海上大学,“毎天饭也吃不饱,晚上还要去自修,...觉得自己是个行尸走肉”,心情不免灰暗,怀疑人生的意义。这些我都非常熟悉。但他经商的创意却是罕见的,让人仰望的。

他和创业伙伴们把互联网思维引入了非常传统的两个行业:旅行社和酒店,并且迫使同行们一起,提高了这两个行业的总体水平。

他说,“作为一个IT人,来到酒店行业,第一感觉就是:我们IT人来打破常规的空间实在是太大了”,“传统的酒店行业充斥着虚荣,充斥着官僚主义。在我看来,IT行业没有这些。IT行业,从外表上看,就是T恤衫,短平头。谁有本事谁上,你搞不定我来”。

我一直误以为,酒店行业是鸡肋,但是季琦的经历和书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行业,他做酒店“生逢其时”,只是需要管理者的野心,和精细化管理。我住过他的酒店,干净,简朴,便宜。

相反,很多五星级酒店在管理方面很落后。比如,两周前,我住浦东的凯宾斯基酒店时,晚上11点钟我去前台办理入住,竟然等了半个多小时,原因是只有一个服务员。我排在第六位。我在很累很困的情况下,去跟大堂副理抱怨,十分钟之后才增加人手。又如,香港的东方文华酒店竟然收WiFi 费用80元,让我很不愉快。另外还有不少五星级酒店,在大理石,水晶灯和其它铺张浪费的同时,不肯动脑筋做最简单的事儿,比如把厕所保持得干净一些,退房时更快一些。很多过分的服务其实让人不舒服,比如跟客人聊天。季琦反问,如果我正好悲伤,希望一个人再悲伤一会儿,你干啥打扰我呢?

书中,季琦详细地解释了他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以及应对措施。他还大谈如何节约采购瓶装水的价格,酒店的选址,房间的大小设计,为什么不安装浴盆,如何在几万人的公司里只管22个最高层,如何“给他们充分的阳光雨露”,等等,都很有趣。这本书既是创业指南,又是励志精典。我读时,还享受了他的智慧之光。

批评:湖南人民出版社过度包装,既不环保,又有违季琦的简约风格。我买书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书的两层外包装扔掉。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