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1989年出国留学,到上个月整整30年!我读了一卡车又一卡车涉及到中国的英文书报杂志。我估计,七八成以上是讲中国坏话的:从中国贪腐到欺诈、假货, 从污染到中国游客的粗鲁,从中国金钱外交到中国留学生的作弊和奢侈,再到贸易保护主义、产业政策等等。起初,我的反应是,这个作者反华,或者不懂中国。后来,我骂作者别有用心。再到后来,我跟自己说,他们嫉妒或者害怕中国的崛起。每当中国与另一个国家有爭议,人们必然站在中国的对立面。
 
我问自己:外国政府是坏的,但是外国人民应该是好的啊。他们为什么也讲中国的坏话呢?
 
我的外籍同事们、外籍学友们、外籍朋友们只要一写攻击中国的文章,或者站在中国的对立面,我就疏远他们,直到我完全成为孤家寡人。
 
也许,咱们中国人可以反省一下。为什么咱们的朋友那么少?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