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AI·未来》,作者:李开复。

虽为科盲,我还是大胆地读完了这本普及书。此书把作者的生活和经历揉合在对人工智能和科技创业的分析中,很协调。我想赞赏此书的两个亮点,也指出两个不敢苛同之处。

两个亮点:

(1)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美团网(王兴)和360(和周鸿祎)的分析。作者点评了两个创业者的执着,勇敢和智慧,指出这类创业者在中国的环境下为什么必然胜出。跟其他评论员一样,作者也认为外资企业在这些快速发展的领域显得过于迟缓,比如Groupon, 苹果和谷歌。虽然优步的创始人也以吃肉不吐骨头为特征,但是他们在中国的创业场上还是不够快和狠。也许这是因为他们对中国的职业经理人的授权不够?也许他们永远学不会:职业经理人与创业者就是不同类型的人?一个是all in, 一个是力所能及。

(2)作者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可能导致失业加剧和社会不公,甚至动乱。在这方面,作者着墨甚多,分析透彻,发人深思。他说,即使每个人都有吃、住、穿等基本生活的物质所需,可是,“失去人生意义和目标会带来非常现实且严重的后果”。

我不太满意的有两处:

(1)作者多次说,中国的外卖订单量是美国的十倍,移动支付额是美国的50倍,电子商务消费额大约是美国的2倍,滴滴出行在中国的订单数是优步全球订单总数的4倍,还有共享单车等,这些也许都对,但是它只能说明中国人口众多而已,而且这些都只是创新企业取得成功的肥沃土壤,而不是科技本身。

模仿没有错,作者歌颂了王兴的有选择的模仿。我当然认同,只是中国科技的根基还是很弱的,与美国的差距非常大。现在的中美关系让差距变得突出了。而且,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和O2O领域对消费者隐私的收割,会不会突然中止?比如人民抗议,或者监管行动突然升级?就象P2P和网贷行业在过去13个的暴风骤雨。还有,在支付行业,央行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预付定金的上交,百行征信的成立,等等。还有,支付机构有可能国有化吗?一切皆有可能。

(2)作者十分赞赏中关村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各级政府的产业引导基金和在其它方面的支持。但是,这些都严重扭曲了天然的市场供求,产生了海量的伪科研,海量的贪腐,海量的骗政府补贴的专家和海量的不公平竞争。而且,政府的深度介入也招来了我国的贸易伙伴的戒备和制裁。这不利于中国企业和科技的进步。温室里的花朵没有竞争力,只有骄气。

李开复是严谨的学者和投资者。此书值得反复读。上面是我一读的感想。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