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我提到,苹果占全球手机行业淨利润的87%。有人不信,问我细节。苹果占全球手机的出货量19%,销售收入51%,净利润87%。由于苹果的手机用户一般使用的时间较长,因此苹果手机的保有量所占比率也比较高。

其实,在诸多其它行业(从大行业,到牙膏和坚果这样的小行业),美国公司都是一样的(或者类似的)领先:软件,影视,牙膏,坚果,医药,医疗器材,航空,投资银行,保险,等等。而且,它们全球征战,往往都是霸主。咱们很多国人只是不愿意知道这些“令人不舒服的事实”而已。

美国公司的厉害有三个原因:

(1)科技

(2)管理

(3)运营环境(局长不去视察,书记不干预,执照不求人,政策不常变)。

Easy!

大家不要以为我写这种文章好受。我写完了就流鼻血!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