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细细品尝了英文版经典之作《门口的野蛮人》 Barbarians at the Gate。虽然该书有中文版,但是英文原著的奥妙绝非译者所能全部传达。

故事很简单。1989年,几家美国PE基金公司和投行用250亿美元的代价竞标,收购一家大型上市公司,RJR Nabisco。它的主营业务是烟草和食品。几个月的惊心动魄,勾心斗角,和黑箱作业之后,最后,KKR获得了胜利。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发行债券和银行贷款。

但是,胜利者的噩梦只是刚刚开始。任何好东西都有个合适的价钱。如果你多付了钱,你就是冤大头。竞标的胜利,让KKR出尽了风头,不过随之而来的烟草行业诉讼案,RJR Nabisco 的巨大负债,裁员之痛,竞争者的乘虚而入,导致这家现金流原本极强的公司节节败退。几年后,KKR在灰溜溜的情况下(政客的责骂,媒体的煎熬和生意的失利),通过与另一家公司换股退出了RJR Nabisco。结局也许是微利或者微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咱们中国人习惯问一个傻问题:"此书的教育意义是什么?"。在我看来,这本书的最大价值就是娱乐,极大的娱乐。两个例子:

(1) 有人批评RJR Nabisco 的董事长花钱大手大脚,随时给小费就是50美元。他回答,"天哪,我已经好久没有给那么少的小费啦!Jesus, it has been years since I had tipped that little!" 中国大陆的新贵喜欢说,"最不差的就是钱!" 香港的小型阔佬则说,"都係碎银啦!"

(2)美国企业家一边用企业资金挥霍无度,一边贪婪地盘算自己的股票期权和退休金。当然还有高层之间的投桃报李,慷股民之慨。他们嘴上永远不忘,"股东利益.... In the interest of shareholders, ....." 中国的情况一样,也许有过之而无不及。管理层的用语是,"做大做强, ...市值管理." 。

美国政客和媒体把这些PE基金的人们骂为"野蛮人"。我坚决反对。我认为PE基金的自私自利和相互争斗才帮助实现了股东利益最大化。在KKR全面收购这家烟草加食品公司之前,RJR的股价大都在50美元盘旋,公司管理层不思进取,挥霍无度,与董事们狼狈为奸。KKR全面收购的价格是每股108美元。虽然 KKR 后来被迫对RJR Nabisco大量裁员,但是,难道人浮于事就是好事吗?

"野蛮人"的存在是社会的进步。他们到处寻找猎物,迫使管理层挖掘企业价值,否则,就要滚蛋!

我感到,中国特别需要这样的"野蛮人"。我们大量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企业)比美国的恶劣企业更恶劣。很遗憾,我们的制度不允许"野蛮人"的存在。这是中国企业没有竞争力的原因之一。我们的制度是最落后的。它保护坏人和笨人,这就是对股民的残酷!

由此,我想到对冲基金。在欧美国家,也有很多人骂对冲基金是野蛮人。我坚决反对。对冲基金(和做空机制)的存在让资本市场更加健康。当然,他们是逐利的,但是,这有什么错呢?浑水基金也是合法的营利机构。他们的活动应该得到鼓励。如果你觉得他们的指控有错误,你可以起诉他们啊!

这本书的缺点:太长(英文本556页),太多历史背景。但是作者很公道,有很多求证。书中只有两种人: 一种是爱赚钱的, 另一种是很爱赚钱的。不象中国记者和作者,喜欢讲英雄人物,革命理念,废话多,不爱求证, 爱用伟大企业家之类的头衔。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