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票和其他任何资产一样,其估值都是利率的倒数(或者反相关)。中国股市的26年历史不算长,但是也不短。可是估值为什么一直这么高?同股同权的A H的差距,和A B的差距就是例子。
 
(1)有人说,因为中国人的投资机会有限。这显然不对。中国人投资理财产品,P2P, 私募基金,麻将,国內房地产,外国房地产,和田玉,字画,都比其它国家方便多了:花样之多,监管之松,外国人民只能羨慕。而且澳门也比较近,A股扩容的速度也很快。
 
(2)有人说,因为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增长太快。这也不对。通胀伤害股市,巴菲特已经论证过了,我不想在此重复。而且,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在过去四十多年一直飞速增长,上升了n倍,与股市明显脱节。货币供应量毎天都涨,而股市大起大落!
 
(3)中国的房产的租售比也很低,即市盈率很高。这跟股票的昂贵可以一比。但是大家对房地产的普遍预期是价格会上升,租金也会上升,这是房子昂贵(即租售比太低)的根本原因。在股市,大家是否有利润持续增长和分红持续增长的预期?
 
当然,这两个市场毕竟有点区别:房子看得见,摸得着,如果把一个公寓当作一个小公司,那么业主控制这个小公司的100%。而相反,在股市里,股民只是砧板上的肉。所以不可以完全类比。
 
还有一个区别:房子是傻资产,少折磨,少损耗,少犯错,这有点象收费公路,傻瓜来管理,也出不了大错。而相反,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各行各业)的管理太需要智慧和诚实,而智慧和诚实也属于稀缺资源。所以在反复折腾的过程中,企业的内涵价值会有很大的损耗。
 
(4)缺乏做空机制,从中长期看根本不是一个问题。
 
苦恼啊!那怎么解释A股的昂贵呢?也许历史还太短?研究还在进行中。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