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年前,巴克萊銀行、花旗银行和MasterCard 的三个中层员工(都是美国人)出来创业,专门为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的商户做“流水贷”。也是一种信用卡营收的贴现贷款(保理)。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熟人融资。2012年香港金管局曾试图叫停他们,因为他们没有放贷人牌照,但是他们告赢了政府,理由是他们不放贷,而是做的是保理。(顺便说一下:香港的放贷人牌照由警方颁发。十分容易获得。)

我与三君见过几回。对他们的业务模式感兴趣。今天早上我重新研究此公司,突然发现,三年前,此三君已经跑路了,留下了5千万美元的出资人在寒风中等待。见南华早报报道。

正巧,我春节前在我的英文博客(LinkedIn)上写过一个关于我的困惑:也许中小企业融资就是一个全球性的陷阱。利率不管多高都不够高。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根本就不应该获得任何信贷。而通过风控筛选出值得信赖的中小企业又是难上加难!所以,SME 融资就是一个误会。全世界都是如此。欧美政府都有类似的援助中小企业融资,出口和市场开发的机构。你看看他们的效果和其中的丑闻,你也会寒心的。

不是敝人无心无肺,我是在献身多年以后,冷静地看这个问题。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