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几十年,西方的潮流是让生活多姿多彩,赚得多,吃得撑,玩得疯,参与广,吸引眼球多。时髦的人们往往吹牛说自己玩通宵不睡,喝五瓶不醉,兼十个职位不累。
 
近几年,时尚在变了。美国 Huffington Post 的女创始人 Arianna 去年出了一本书,专讲睡觉的重要性和时尚性。
 
日本女作家 Marie Kondo 出了一本书,讲如何把家里的东西都扔掉。家徒四壁。女心理医生Debbie Chapman 写了一本书,The Joy of No, 以及哲学家(心理学家)Svend Brinkmann 写了一本书,The joy of missing out, 都讲如何简化生活,放慢脚步,推掉无谓的社交,避开累人的活动,拒绝不当的请求,清心寡欲,减少暴食暴饮暴买,Saying no is cool and fashionable.
 
今天的英国卫报有一篇文章,介绍这个新潮流,Burned out and overwhelmed: Should you embrace the joy of no? 见图。
 
我也许已经在这条时髦的路上走了一段了:我只在一个微信群中。我十几年没有参加校友会了。整个星期,我只收到了两个电话。至于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嘛,请允许我也吹吹牛,我几乎总是那样。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