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哈佛大学教授Joseph Nye 的文章,“中国无法超越美国”, China will not overtake America any time soon, 主要是陈词滥调,重复讲中国没有软实力,GDP注水,军事落后,等等。不过有一点他也许是对的:即使在亚洲,中国也受到印度,日本,澳洲和其它国家的制衡,更不要讲亚洲之外了。

我做一点评论。中国的GDP主要是吃饭的GDP, 财政也主要是吃饭的财政,所以中国在吃饭财政之外,能够做未来发展的能力比较弱。这其实是问题之所在。比GDP总量没有太大意义,而人均GDP更为重要。在另一个人口过剩的国家,印度,问题也是一样的。国内很多评论员老是拿GDP总量或者用购买力平价的GDP来跟美國做比较,有点自己骗自己的嫌疑。如果你采购巴西的铁矿石,你就必须付美元,就这么简单!这可是名义货币,未经购买力平价調整的。难道你跟卖方争辩:可是我大中国的GDP有更高的含金量(ppp)吗?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