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英国金融时报头版头条,Weak inflation haunts Fed policies, 低通胀让美国联储不知所措。其实这类标题反映了多年来各国央行的共同烦恼。科技进步了,人类加速了对地球的剥削,同时对穷人和穷国的剥削更加有技巧了,更加“仁慈了”。所以,表面上看,通胀没有了,央行失去了存在感。

此文结尾引用了联储副主席 Richard Clarida 的哀号:“货币政策既无法刺激经济,也无法拖慢经济。而中性的利率一直很低。央行也只好不停地减息至零”。此君的原话是,“... a world where the neutral interest rate, where monetary policy neither boosts the economy nor holds it back, remains low, forcing repeated rate cuts to near zero”. 见图。

我的评论:其实世界上的通胀还是很高的,特别是在穷国,只是通胀的定义过时了。在中国,房价和房租涨幅一直很高,其它资产的价格也一直很高(比如股票)。

美国虽然几乎实现了充分就业,但是人均工资一直涨不动,部分原因是穷国来的移民压低了平均工资水平。中国靠的是对农民和民工的压搾来实现同一结果的。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