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纽约时报登了英国教授Sergey Radchenko 的一篇趣文,The island that changed history。

他说,1969年3月,中国突袭珍宝岛,打死了31名苏联边防军。中国之举完全是因为1968年8月苏联侵略捷克之后,中国担心自己也受苏联侵略,而先发制人。其实,在此之前的二十年里,中苏一直在争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大哥地位。

苏联的报复马上就来了:重型武器轰炸中国,打死上千个中国军人。八月份,新疆与苏联交界处又爆发了一个小型冲突:中方死了21人,苏联死了两人。

苏联开始考虑对中国使用核武器,而且也通过外交途径试探了美国对此举的反应。中共对此十分害怕。于是,陈毅建议与美国建交。1970年,毛让他的传记作者斯诺(Edgar Snow) 带信给尼克松。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

苏联大吃一惊,于是不断挑拨离间。勃列日列夫立即邀请尼克松访苏,尼克松三个月之后即成行了。一年后,勃列日列夫又去美国。记录显示,苏联领导人不断地说,“中国人奸诈阴险和不可靠。咱们美苏联合,就可以统治世界”。

中苏两国都有求于美国,所以对美国人在越南的大屠杀反应很温和。但是美国人依然不领情,它既不想联中,也不想联苏,而只想耸恿中苏相斗,即,坐山观虎斗!

教授结尾时叹气,“哎,美国人现在从山顶上走了下来,既斗中,又斗俄,完全忘记了三角外交之奥妙”!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