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败退德黑兰:吉米-卡特的悲剧外交》

1953年,英美(特别是美国)在伊朗操纵了一次军事政变,推翻了摩萨台首相的世俗,民族政府,扶持了巴列维国王。这个事件是个复辟。更重要的是,外强的干预刺痛了伊朗人的民族情绪。1979年初,伊斯兰宗教领袖霍梅尼结束在巴黎的逃亡,受人民隆重欢迎回归。巴列维国王逃到美国治癌,更加挑起了伊朗百姓的反美情绪。大学生攻占了美国驻伊朗的大使馆,抓获52名人质。444天之后,人质获释。其间,卡特政府最高层,CIA和军方几乎天天开会商讨对策,并且也派营救队去了伊朗,但是几个故障和事故迫使营救队损兵而退。第二次行动准备动用千人左右,完全是一次入侵。但是,后来卡特放弃了这次行动。人质危机导致的卡特连选失败,里根上台。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至今。

此书的作者是一个国际关系教授,所以全书很严谨,对很多事件做了求证,也与历史上其它很多人质事件做了比较,包括1948年美国人质在沈阳,1977年德国军方到索马里营救被巴勒斯坦绑架的人质,1976年以色列军方在乌干达的营救行动,以及美国入侵古巴猪湾之失败,在越南营救失败,等。

蒋真翻译的顺畅。可是,书的学术性挤掉了不少故事性。

此书一环扣一环,我两天就读完了。很喜欢。

我的几点评论:

(1)在那444天里,人质事件成了美国社会和政治的焦点,足见民选政府的特点。

(2)伊朗国土面积16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十个河南省。我不明白美国的八架直升机和一架大型运输机是怎么飞到德黑兰西部一个沙漠去的,而且飞行长达十多个小时,竟然未被伊朗人发现。伊朗周边诸国为美军提供便利,足见美国势力强大。

(3)欧美政府对世界各国的渗透和操纵实在太严重了。此书讲述了它们对伊朗和亚非拉各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渗透。叹为观止。

(4)这本书对美国政府各部门,军队各分支,诸多情报部门在处理危机时的相互关系做了有趣的描述。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