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 #newpower, 作者: Henry Timms, and Jeremy Heimans.

说的好听一点,叫营销。说的难听一点,叫操纵。界限很模糊。

几个受过性骚扰的女演员合作,打翻了好莱坞的著名制片人,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 #Metoo 运动。澳大利亚几个年轻人以土著人受到不公平待遇为题,发起群众运动,推翻了John Howard 政府。苏格兰的一个16岁的女孩以社交网络为平台,从欧美国家为伊斯兰国招募了大量的年轻战士。Facebook, Netflix,Snapchat 和Lady Gaga 都是操纵人心的高手。商界的轰动也很多。

新时代的这一现象让我们重新认识“影响力”,即power and influence。这本小书分析了很多例子,也谈了煽动人心的若干原则。比如:

(1)actionable, 你的主张要便于网民采取行动。让我兜售我个人的一点狗皮膏药:#抵制包装过度的书!

(2)connected, 你的主张必须唤起网民的关注,让他们感到痛心,或兴奋。即,动之以情。

(3)extensible, 鼓励你的听众,或者观众改良和延伸你的主张,让他们发狂,并拥有这个主张。

我太老派了。书中的很多东西我理解不了,接受不了。但是,你如果是网络营销人的话,不妨一读。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