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The future is Asian, 可译为《未来在亚洲》,作者:Parag Khanna

最近市面上有三本英文的畅销书,谈这一个话题。我买了两本。今天足不出户,飞快地读完了这一本。比较失望。

两大优点:

(1)作者有历史观和全球视野。他出生在印度,求学于英美,现居新加坡。书中有海量的历史事件,人物和数据,让我读到呼吸困难,有一种游泳时呛水的感觉。也许是因为作者堆砌了太多东西?不过象我这种历史知识贫乏的人,读一下亚洲各国最近几百年(特别是二战之后)的主要事件,还是很好的,况且他的文字流畅。

(2)作者看好亚洲的大结论也许是对的。谁知道呢?欧洲的人口下降和制度缺陷是个大问题。拉丁美洲和非洲还有太多的基础设施方面的困难。今天的亚洲自从七、八十年代以来发生了天大的变化。

但是,作者的分析十分苍白。在430页里,他并没有回答这样一个巨大的问题:美国究竟是在下降,还是上升?美国的人口增长也很快,它象个巨大的吸铁石,不断吸引着世界人民前往。而且它自然资源超级丰富,制度优势,纠错能力也极强。即使在2008年的大危机之后,它都能迅速爬起来,把世界各国甩得更远。

两大缺点:

(1)作者在分析经济和中国问题时频繁漏馅儿。这不奇怪。他读的三个学位都是国际关系。他不懂得一个国家的货币(他讲的是人民币)要想成为国际货币,除了政治、法律、军事上的强势以外,必须要该国长期出现巨额的国际收支中的经常账户逆差。中国哪有这种气量?见图。咱们国内的媒体和评论员们也老是犯同样的错误。另外,他评论P2P和中国的货币刺激时,还不如二流的小报。

(2)书中很多地方显得口号多,推理不够,很象咱们的官媒。比如,他反复讲,亚洲有50亿人,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超级城市,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二,... 可是,这只能说明亚洲人口过剩,就业压力大,环境压力大,并不能说明我们的效率,科技能力,或者严苛的纪律,也不能抵销我们永远的内斗,文化的落后,制度的腐朽和宗教信仰方面的顽固。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