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救火——美国的金融危机及其教训”。Firefighting: The Financial Crisis and Its Lessons.
 
这本英文书由美国2008年次贷危机时的三个最高财经官员:联储的前主席伯兰克,两位前财长(保尔森和盖特那)最近撰写。它简述救火的过程,跟议会的博弈和惊心动魄的市场变化。
 
整个故事我早已读过。所以此书在这方面无新意。但是,有一点他们反复强调:
 
虽然在处理危机的那三四年,他们的工作十分艰难,除了许多不眠之夜和偶尔的惶恐之外,他们还要跟复杂的法律制度和监管体系肉博。政府各部门的权限其实受到了大量的、盘根错节的限制。议员们来自不同的利益集团,代表不同的意识形态,认识水平各异。要想说服他们,谈何容易!贻误多少战机!浪费多少资源!
 
何不干脆引进中国的一元化监管制度?总统一拍脑袋即定调,岂不省事?
 
但是,这三杰在受尽了议员们、媒体及公众的责难甚至谩骂之后,仍然极力拥护美国的多元化和有牵制的制度。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