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朋友昨晚把我去年写的书评转给了我。
最后一段:
英国记者David Eimer 在青海省旅行时,认识了马先生。他们结伴而行。雨夜,他们乘坐的卡车陷入了泥潭。半夜他们才到达一个小镇。可是几个酒店都不接待外宾。马先生抛下记者,自己找地方睡了。
 
作者说,我怎能责怪马先生呢?我在中国遇到过很多像他一样的老百姓,他们的命运都不是自己所能规划的。不管你喜不喜欢,事情该怎样就怎样。倒霉的事情居多:失业、减薪、受工伤,或者祖辈传下来的宅基地被政府强征了,获赔甚少。中国是一个残酷而难以预测的地方。也难怪很多人只顾眼前:下顿饭或下趟车。其它的事情都交给命运吧!
 
我本人觉得这段话很震撼,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人:不太管未来,而且短视,小气。
 
摘自《山高皇帝远:中国边疆游记》第88页。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