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零增长”听起来可怕。其实太正常了。它是什么意思?今年的产量、收入跟去年差不多,就叫零增长。对于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企业来讲,这不仅正常,而且还算相当不错呢!我们很多企业走下坡路,你知道的。负增长(即,倒退)也很正常。只要不出现大幅度和长期的倒退,你就已经烧了高香了!

几年前,哈佛大学两个教授(Lant Pritchett 和 Lawrence Summers),发表了一篇计量经济学论文,现在越来越受到业内重视。Asiaphoria Meet Regression To The Mean,“亚洲发烧友碰到了均值回归”。

作者们说,

(1)人们做预测时, 常犯一个错误。以过去几年的实际数字为基础向前推。去年8%的增长率,那么今明年会在8%左右。如果去年是2%,那么,今明年就会增长2%上下。这叫什么预测呢?

(2)中国连续高增长了40多年(如果你相信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的话),于是,人们预测未来十年会保持6%、7%等等高增长率。地方官员造假也一般在去年的数字上加上7%-8%上报。

(3)发达国家都曾经享受过高增长率,现在都在2%的增长率下面。这就是“均值”——the mean。

亚洲有过日本奇迹、四小龙、五小虎等等。现在都趴下了。中国高增长的时间之长,世界罕见,但是这不等于它会持续。作者不是在预测中国大滑坡甚至负增长。不过,中国人要开始明白2%的增长率,甚至零增长率都是正常的,不错的。

当然,如果中国近些年真的出现那种情况,那就太遗憾了:日本在九十年代开始滑坡时,它已经很富有,创造了很多世界品牌,而中国现在还是个很落后的国家。

一个国家的富有,靠的是长期增长,而不是某些年高增长,而某些年过低的增长,甚至出现较长时间的滑坡。(其实,这跟股票投资一样,少亏和不亏,你就跑赢了大家。)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