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六年前,QFII正热。我在瑞士银行工作, 参与了这件事。外国的机构投资者把中国证监会和外汇管理局的门都踏破了,央求中国政府多给点QFII 额度。咱们的政府部门(和公众)齐声说,"你们这些老外不就是想来赚我们中国的钱吗?没门儿"!
 
后来很多年,证监会和股票交易所还做了全球路演,推介QFII。我还听说QFII们"十分看好中国股市"。
 
我想大笑。如果他们真的看好咱们的A股,A股怎么会一直那样呢?三十多年前,我看到报纸上说"美国人和欧洲人掀起了一股又一股汉语热潮"。直到1986年我第一次出国,才大吃一惊:我碰到的外国人都不会半句汉语!打那以后,我就不再相信"全世界人民看好中国"之类的谎言。官媒在我的心中的地位就跌到了谷底。
 
我认为,QFII本身就是咱们中国人没有自信心的产物,是自卑,胆怯和岛国心态的典型案例。搞什么QFII?全世界大国小国和岛国,都可以把股市开放,唯独咱们中国有特殊情况。喔!咱们确实有特殊情况:咱们的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所以.....。但是,谁规定人民币必须永远象现在这样的窝囊状况!我1983年到人民银行总行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反复听说,"五到十年,人民币将自由兑换"。这五年目标不断往后滚动。
 
世界上大国小国和岛国,绝大多数都实行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和资本的自由流动,唯独我堂堂中国有特殊情况。别人都不怕索罗斯,唯独咱们害怕。由于盘根错节的监管规则,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每天浪费大量的资源在毫无意义的运作上。我们的贫困不是没有原因的。蔓延中国的官商勾结不是没有原因的。
 
只要跟外国人做生意,咱们就提防别人有赚钱的阴谋。太新鲜了!我在外国银行工作了将近二十年,从来没有碰到一个不想赚钱而白白跟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人!同样,我也从来没有碰到一个不想赚钱而白白跟外国做生意的中国同胞!例外:咱们有些国企愿意赔钱跟外国人做生意。
 
做生意从来就是互利互惠的。但是,咱们很多人把贸易关系当成是对别人的施舍。咱们在外资,外贸和外汇方面的政策都是以减少施舍为基础的。当然,伤害的都是中国人自己的利益。
 
有人反驳我说,"美欧国家不也有大量限制外国企业的政策吗?"确实如此。但是,那是他们的愚蠢,我们一定要在愚蠢方面竞赛吗?
 
摘自: 《股民的眼泪》,作者:张化桥,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