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股票贵吗?当然很贵。只是比中国的A股更便宜而已,不论你怎么看:科技水平、企业治理、法律背景、现金流、估值倍数和业务在国际上的风险分散程度(中国企业的业务过度集中)。
 
可是,美国股票也是贵。啦啦队的人们一直说,可是美国企业的利润增长快啊!Bloomberg发表了一篇文章,唱反调。
 
S&P500成份股在过去四年每股运营利润operating earnings per share几乎上升了40%。可是美国的国民收支账户覆盖面更广,它显示,企业利润在2014年就见顶了,这几年一直徘徊。而且毛利率已经下跌了五年。The National Incomes and Product Accounts 反映了交税情况,也做了会计调整。
 
这么大的差距有几个原因。一是覆盖面不完全一样。二是美国GAAP会计准则与上市公司的报告方法不尽一致。
 
即使根据GAAP会计准则,跨年度的建筑合同的一部分未来预估收入可以提前入账,对未来成本和毛利的估计也给了公司很大的弹性。今年初英国最大的建筑商Carillion PLC的破产就是冰山一角。软件公司都有类似的问题。另外,期权的处理也是问题。很多费用被当作资产(money spent but not expended) ,等到未来核销,这就夸大了近年的利润。JPMorgan 的一份报告显示,一群欧洲银行把软件开发费用当作无形资产,降低了当年实际成本15%左右。
 
沙特的政府预算严重依赖石油公司(80%)。但它最近把石油公司的税率从85%降到50%,让石油公司用分红的形式(而不是税)来伺候政府。一下子石油公司的净利润就上去了,企业估值就冲天了。可是,有任何实质的变化吗?没有!
 
特斯拉在2016年收购了SolarCity。而solarCity一直把未来现金流用证券化形式提前卖掉。这种做法夸大了今天的财务状况。
 
很多欧美企业面临着退休账户资金不足。于是他们借钱为退休账户赚钱,以补亏空。可一旦投资失手,亏空就更大。
 
还有并购产生的大量商誉如何处理?GE去年就为收购法国的Alstom而核销232亿美元的无形资产。这方面,中国A股企业也有严重的问题。
 
还有,Uber和Lyft必须把很多司机重新归为员工。那退休金账户怎么处理?最近刚上市的Peloton Interactive 还有三亿美元官司等。
 
原文Beware of Funny Financials, 作者Satyajit Das。 你可以搜索一下。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