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乘出租车到了市中心的还剑湖。附近有些街道因周末的原因,而临时被改为步行街。很吵闹。音乐在纵放。游人很多,虽然不如中国的城市那般拥挤。
 
越南的国土面积相当于三个浙江省(外加十个深圳),而人口不到浙江省的两倍。
 
我去了一个购物中心。冷清。不知道那些名贵商店怎么付得起租金和工资。我在书店里呆了一小时,有几本关于美越、法越关系的英文书我很想买。
 
旁边有一个五星级酒店,Metropole Hanoi, 我坐到户外,点了一份海鲜面条和一杯智利的红葡萄酒,加上冰激淋,约350元人民币埋单。奢侈的林荫道上不时有少年男女照相。
 
我穿着Clarke 牌子的软底皮鞋。某君走过来要帮我擦皮鞋。No!半小时后,他又来了。OK!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购买此项服务。我付他六美元。他嫌少,就象投资银行的人们对年终奖不满意似的。我又多给了他三万盾。
 
酒醉饭饱,我出去走一走。大妈挑着担子在卖花生和菠萝。我买了一小袋。言语不通。我放下四万盾。她笑了一笑。
 
我必须把刚才的奢侈省回来。于是我又爬上一个摩的,回三星级的 A25 Sahul 酒店。这个司机不熟路,反复问路,绕来绕去。我无所谓,正好观光。沿街,不少富豪修了一些两、三层的小洋楼。一看就是恒大和龙光地产以后的拆迁对象。只是越南的土地属私有,恐怕不容易拆迁。这也许是为什么房价大涨的原因之一。
 
午休之后,我逛到旁边一个上等住宅区的Highlands Coffee 喝咖啡。员工的英文不错。我们聊起了这小区内十多栋公寓的房价。他们商量了一下回复我,一百平方米左右的公寓在25-50亿盾之间。即70万到150万人民币。
 
我朋友在越南生活了八年。他说,越南人比天朝人的道德标准高许多,无假酒、假烟之类。他鼓励我试试大排档。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