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Nothing is True and Everything is Possible,作者:Peter Pomerantsev。
 
  十多年前,作者还是一个俄罗斯小伙子,刚从英国的大学毕业,回到了莫斯科工作。从担任电视台助理到制片人,他看到了俄罗斯令人目瞪口呆的变化。他认为,这个社会的多面性和堕落,实在是无可救药。
 
  他写了这本新书,记载了他的见闻和困惑。
 
  (1)俄罗斯的权贵一边大骂欧美国家的黑暗和虚伪,一边把妻儿子女和资产都搬到欧美。在政府机关里,大家天天重复那些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谎言。这些年,在俄罗斯,化妆晚会大行其道,也许因为大家发现生活中的矛盾太多,假面具太多。于是,大家说,人生只是一场游戏!一点也不奇怪,邪教就像雨后春笋一样。
 
  (2)克里姆林宫一边鼓吹透明,高效率,以及平等,一边打压反对派。官方还扶持几个反对派,但他们不过是装饰而已。有些反对派完全是官方赞助的跳梁小丑。
 
  (3)电视台的新闻和娱乐都受到克里姆林宫的密切监视和控制,虽然外表上,政府极力显示公平竞争,娱乐和亲和力。
 
  (4)虽然作者天天看到社会的黑暗和不公,但是他的上级领导反复跟他强调,要多找“积极和正面的故事”。
 
  (5)上级命令:对政府,电视台必须多做“小骂,大帮忙”的节目。
 
  (6)警察随时可以在街上检查行人的护照和身份证。作者多次被逼行贿(因为忘记了带护照)。而且,他还必须说,“这点钱只是为了表示对你的尊重”。原文是这样的:
 
  警察拦住了作者,作者战战兢兢地问,“May I use this opportunity to show a sign of my respect for you?”
 
  “Of course you may”。(第151页)
 
  作者几乎永远无法通过驾驶证的考试,最后,当然,也是通过“表示尊重”而解决问题的。电视制片公司名义上是独立商业机构,但是实际上都由官员和电视台的领导私下所控制。你制作的电视片想被录用吗?可以,只要你跟领导分润,就行了。
 
  大量国有企业经过折腾很容易就转到了官员和朋友的名下。土地和国有资产的拍卖往往受到操纵:不是劝退,就是逼走竞争者。
 
  (7)名义上,私有财产收到法律保护,但是,如果不小心,财产很快就可以充公。首富Oleg Deripaska就公开表示效忠普京,他的所有财产,如果普京总统需要,随时就是普京的。他的著名说法是,“我的财产都是国家的。All I have belongs to the state”(第50页)。
 
  政府总是强调“一切都在向好”,可是作者怎么就是感觉不到。
 
  书中详细描述了在莫斯科的二奶村,以及二奶(gold-diggers)与富商们(Forbeses)的各取所需。那些“被欺凌与被侮辱的”人们,大多来自外省和周边的共和国。作者对她们和家人给予了无限的同情。
 
  书中还描述了大量冤假错案:政府监管的随意性,警察的残酷无情,监狱的悲惨,和老百姓的无助。
 
  当今的俄罗斯,青年人象逃避瘟疫一样,逃避服兵役。方法无非是贿赂医生开具虚假的“不健康证明”,或无限期地攻读多个学位。当然,很多老百姓找不到合适的借口,或者无能力贿赂医生或者军官。
 
  东欧国家有个共同点:政府喜欢编造各种“阴谋论”,把所有能够想象的坏事归结为外国人和外国政府的阴谋。当然,老百姓也是愚昧得可怜。
 
  1971年,作者本人的妈妈到布拉格旅行,被捷克人从餐馆里轰了出来。他妈妈感到很奇怪:我们俄罗斯军队刚刚(1968年)“解放了你们”,你们不思感激,反而这样对待我们?后来,他妈妈才知道,苏联的媒体故事全是骗人的!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