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国很多作者老是胡说美国的国债如何巨大,马上要爆雷。我恳求这些人学点常识,再发言。
 
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加上美元是最大的储备货币,世界各国政府和民间机构除了持有美元和美元金融产品之外,选择的余地十分有限。欧元和英镑金融产品不够多、交易不活跃,而中国又畏首畏尾、长期封闭,只敢持有欧美的金融产品,不敢放开让外国人持有人民币金融产品,这都加剧和固化了美元的霸主地位。
 
中国的战略是自作自受的战略。在贸易上,中国的重商主义决定了只能接受顺差,无法接受长期的、大额的逆差。我们的心胸和文化就决定了我们只能接受外国货币的霸主地位。中国没有长期的、大额的经常账户逆差,外国人怎么可能获得并长期持有人民币呢?纸币就是一种税。中国的文化和心胸决定了,我们只能长期给美国交税。
 
中国买美元资产是无奈之举,不是恩赐美国人。中国的贸易顺差如果不买美国国债,难道塞在延安窑洞里吗?如果美国不准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就象中国不准外国机构持有人民币一样,那中国就惨了。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