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我读了一本2012年的英文书,Due Diligence by David Roodman, 它对全球的普惠金融(包括尤努斯)做了一个很详细的总结和批判性的分析。我写了一个英文的小评(附后)。
 
他说,大家指望普惠金融拯救贫困,过于天真。但它也不是一无是处。20%以上的年化利率实在太重,但是,鉴于单笔小、获客和审核成本高、违约比例高,高利率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尤努斯的格莱明银行在坏帐计提方面很不严谨,过于宽松,对借了钱的贫困的村妇十分苛刻(比如每周聚会,还钱,经常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小组债务连坐。等)。2008年前也差点因为大面积违约而差点熄火。
 
穷国之所以穷,一定是文化和制度上的原因,这绝非普惠金融或者援助所能解決的问题。外援的受益人往往是穷国的暴君和特权阶层,而非穷人。
 
敝人我在想,尤努斯这样的伟人,做普惠金融,实在是社会资源的极大错配。也许他应该象鲁迅一样。也许他应该从政。那样的话,他的影响力会大许多倍!
 
2006年,尤努斯虽然获诺贝尔和平奖,但是不久他就被政府逼迫退休。在腐朽的政治体制下,在愚民的汪洋大海中,尤努斯只是一片树叶而已。
 
作者还讲,穷人要脱贫,必须真正明白,储蓄比保险更重要,保险比信贷更重要。我似乎有点明白了:这么高的利率,你分分钟就会翻船。微型企业本来就十分脆弱,成功只是小概率事件。即使免息(对!即使免息!),你也可以被债务打垮!而且出资人问,凭什么要补贴你呢?
 
作者说,穷国的文化和政治创造了贫困,延续了贫困,固化了贫困。而普惠金融尤如重大车祸之后,奉上的一个小小的创可贴。有用,但是不是根本的解決方案。
 
Due Diligence: An impertinent inquiry into microfinance,by David Roodman.
 
It is a great book. Highlights:
 
1) it is inconclusive if microfinance reduces poverty but it is a worthy pursuit.
 
2) it helps institutional building in poor countries.
 
3) saving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insurance which in tur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loans. But inflation is a disincentive to save.
 
4) be sceptical of quantitative analyses.
 
Microfinance is expensive to administer and defaults are high, thus interest rates are high. Sadly no one talks about debt restructuring: we look away when bullies apply jungle justice on delinquent borrowers.
 
This must change. I think fostering a compassionate and compliant debt restructuring industry is the way to go. Two years ago I joined YX Asset Recovery, and all our work entails restructuring: hair cuts, repayments via instalments or deferred repayments. Good for the sustainability of microcredit sector as well as the indebted.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