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几位读者对我昨天的书评“中国的金融深化走过了头”提出了疑问。我做点解释。
 
那两本书实在太好了。我如果八年前就读过了,该多好啊!书中还有很多有趣的内容。
 
(1)Sinclair 举例,某贫困山区的村妇借了小微贷款,在镇上卖菠萝切片,很赚钱。但当26个村妇都从不同的小贷机构获得微型贷款,到镇上一字型排开,卖菠萝切片时,不仅这些微贷都变成了坏账,而且这些村妇们的家庭也被毁了:她们循环地借钱,付高息,被厌得喘不过气来,最终只能起义,或者自杀。
 
(2)巴西的穷人不断涌入大城市打工,在郊区搭建很多(临时)窝棚 favela 。他们本来的计划是迅速挣钱,然后买正式的房子,并把妻小接过来。遗憾的是,这些窝棚成了他们永久的家。每年每天,新人们带着同样的希望搬进这样的窝棚,或者在附近搭建这样的窝棚。
 
Sinclair 说,小微信贷、消费信贷就是这样的窝棚。一旦进去,别想出来。
 
美国的次贷也是这样的窝棚。
 
(3)小微信贷和消费信贷(不管是低息,还是高息)都是合法的生意,就象卖烟酒和化妆品一样,就是一门生意,不可将它浪漫化。
 
(4)真正想帮助穷人脱贫,就必须创造大量的、稳定的工作机会。大工业,也只有大工业,才能做到。
 
(5)帮助穷人克制消费、增加储蓄,付给他们公平的利率,才是真正的积德。可惜的是,那么多第三世界国家的政府良心大大的坏了:不断地以通胀的方式剥削贫困的储蓄者,而且让人们失去了储蓄的兴趣和动力。贫困得以固化。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