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年前,我在一个国有地产公司兼顾问。它的出身给了它巨大的资金优势和获得土地的优势(经常不通过招拍挂)。但是,它的效率低、成本高、产品差。我给董事长的建议是,別开发楼盘,只倒卖土地,或者联合开发,但是主动放弃操盘权。原因是,自己开发的项目每平方米获利才2000多元,而让別人开发的话,每平方米的净利润可以高达5000多元,而且去化速度快!
 
董事长问:那我们的几千号员工怎么办?
 
张化桥:减员或者让员工自然流失。
 
董事长:我们国企不能这么干。
 
张:那就让大家天天放假,工资不变。或者,天天学习、培训,只要大家不给公司添乱就行。
 
我的建议当然未被采纳。后来,我给一个国有控股的物流/仓储企业也出过同样的主意,也未被采纳。
 
三年前,我给一个效率较低的民营(对:民营)地产开发商也端出了同样的良药。但是老板的回答让我很失望:“这么干的话,我们的团队会很快流失的。”
 
我:那求之不得!
 
董事长:不行不行。
 
————
 
金融企业的大问题!
 
与互联网企业不同,金融企业不容易出现赢者通吃的情况,毕竟钱是一样的。你的风控优秀,坏帐率低,运营成本低,那你的ROE是20%。可是如果我愿意接受3%的ROE(甚至亏损),我也有生存空间。
 
于是,银行和其它各种金融机构多如牛毛。
 
但是,我在想,落后的信贷机构应该把资金全部委托给最优秀的信贷机构(比如蚂蚁金服、微众银行或者招商银行),或者跟他们做联合贷款,让自己的大多数员工放长假。或者干脆买优秀金融机构的股票,解散自己的信贷业务。这岂不是更划算?
 
为什么一定要自己受累,反而赚得更少呢?
 
那几百个中小银行、几千个小贷公司、数不清的租赁公司、典当公司是不是都可以解散呢?不为别人,为了自己,还不行吗?
 
你可能会说,监管规则不容许,云云。可是放弃牌照总可以吧?英语有句话,打不过它,就加入它。If you cannot beat them, join them. 也许值得我们想想。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