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评论员们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奢谈人口红利。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人口红利比中国还要大,因为它们人口年轻,而且增加率高。所以,在这些评论员的笔下,印度一直是下一个超级大国。不过,当你看到印度街上一群又一群无业游民荡来荡去,瞪着路人时,你的脑子里究竟是人口红利,还是人口灾难?
 
摆在我面前的是这本书,What Young India Wants, 也许可译为《印度的年轻人要什么》,作者:Chetan Bhagad。它太压抑,我读不下去。它讲述了许多年轻人的梦想和野心如何在人海茫茫之中被毁灭。
 
中国的情况好一点,但是好得有限。当人们惊呼中国人口结构老化所带来的各种问题时,他们忘记了这正是过去几百年人口失控和人口过剩所带来的后果。没有人口控制,就没有民族振兴,没有生活质量的改善。人口结构老化(比如德国和日本)当然是个大问题,但总比人山人海的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要好几倍。
 
在看未来中国的就业时,我们有理由十分恐惧。大学生、硕士和博士过剩会带来巨大的就业压力。他们的期望和读书的花费都很高。中国的经济根本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1991-1994年,我在堪培垃大学当了三年金融学讲师。那几年正是澳大利亚的经济萧条时期。我的很多学生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某日,一个毕业生回校来看我,她说她和另外一个同学终于在新开张的堪培垃赌场当上了服务员。赌场没什么不好!赌场比很多国家的股市更加规矩,但是她们毕竟学不致用。大批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当老师的自然难受。这让我下定决心离开了那份终身教职。
 
我真不知道咱们中国的教育者们是否也应该思考这个问题:教育究竟为了谁?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