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竞赛赛什么?我想了很久,一直想不出来。
 
如果记者、学者写书、写文章,说“世界还是老样子:美国依然独霸,其它国家还是落后很多”,虽然这是大实话,谁买他们的书?谁读他们的文章?
 
于是,记者、学者们就必须“博出位”、讲点刺激性的东西,比如,中国不久就要赶上美国,有三大策略、五大原因等。
 
我国的无知者一看,高兴了,上百年的自卑感突然变成了傲气。他们马上接过话来,“其实,中国早就在经济、军事、外交、制度、科技上超过了美国!早在宋朝就超过了!”
 
去年一个印度傻瓜写了一本书,说,“世界的未来在亚洲”,被我在多个媒体上狠狠地讽刺了一顿,包括在日本的《日经亚洲评论》英文版 Nikkei Asian Review。链接在后。不过此君终究还是赢家。他赚了不少稿费。就象2001年出版《中国即将崩溃》的那个傻华侨一样。我也写过几篇文章,讽刺他。
 
美欧的政客乐于夸大中国的威胁,乐于跟中国干仗,反正他们知道中国也无力反抗。他们骂中国的意识形态、国有制度、闭关锁国等等。而事实上,他们心里很明白,中国的落后可不是五十年、七十年就能弥补的。
 
https://asia.nikkei.com/Opinion/Is-the-future-really-Asian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