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What It Takes, by Stephen A. Schwarzman, 黑石集团董事长。
 
我犹豫了一下,才买这本书。成功人士的书有时可以归纳成一句话:我怎么这么聪明!
 
但是,这本不是。我很喜欢他谈做各种决定时的思想过程。最精彩的部分是:
 
(1)他反复强调,既然你准备卖力做一件事,何不干脆来个大的。比如,融基金、做并购等。做大事和做小事的过程是一样的。而且,小事也许更难成功,因为竞争者众。如果你想干大的,你也许没有对手。别想当营长。太多人想当营长了。你要直奔元帅而去。
 
(2)他讲的交易中包括在2008年大危机之前,买一个巨大的房地产资产包,同时卖掉几乎一半,降低风险敞口。这个过程激动人心。另外几个交易包括黑石集团上市(中国的中投站台)以及投资希尔顿酒店集团、美国钢铁集团都有趣。
 
为自己树碑立传不是什么错误。几年前我读过一本介绍黑石集团的书,The King of Capital, 也很好。但是,这本书由作者自己讲他的决策过程和心理因素,还是很有趣的。
 
这本书不如耐克Nike 的创始人Philp Knight 写的自传:Show Dog 鞋痴,也不如易到用车的周航写的《重新理解创业》和季琦的《创始人手记》。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