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几年,欧、美、日的中央银行已经完全失去了任何政策效力。这种状态还会持续很多年。为什么?
 
(1)央行只能影响超短期的利率(比如银行同业的隔夜拆借利率,federal funds rate),而超短期的利率早已太低,正趋向于零。在超短期的利率为3%或者4%的时候,如果你降0.5个百分点,那是重药!可是现在没有空间降了。
 
(2) 央行可以把超短期利率降至零,但是,商业银行可以把自己的杠杆倍数从12倍降至9倍,就会完全抵销央行的刺激信贷的政策意图,还有多余。你也许会说,这就怪了。难道商业银行突然不想赚钱了?当然不是。它们的贪婪永远不会变,只是它们怕死,怕死于呆、坏账。greed and fear 天天在银行家的脑子里打架。换言之,货币乘数可以变化。
 
(3)换个角度来说,央行把超短的利率降至何种程度,其实用处很有限。而且永远是这样。超短期利率有时候(正方向地)影响企业信贷的利率和数量,有时候反方向地影响。或者没有影响。这就是西方国家的央行圈子里知名的一句话的起源:“你可以把马牵到河边,但是你无法强迫它喝水”,you can lead a horse to water, but you can’t make him drink.
 
中国的情况类似。央行每次降息降准,就少了一张牌。下次再需要的时候,就更要小心,效力也会递减。中小企业能够用基准利率借钱吗?当然不可能,除非你贿赂,或者行长是你的情人。
 
央行爱干什么干什么,贷款机构有自己的小算盘:当炮灰的事情,它们会尽量少做。提高贷款的标准,降低额度,调整各种附加条件,很难吗?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