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危机,加上大宗商品全线崩溃,很可能引爆第三世界国家的外债危机。
 
按照老剧本,西方国家的政府会逼迫IMF对这些国家发放救命贷款、进行债务“重组”、压缩消费。真实的目的是有一个:保护西方国家的银行。
 
我们一定要看清问题的本质:这就是鸦片战争的一个变种。附件。
 
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也欠中国大量的外债。我们可不要客气,不要坐等西方国家瓜分完毕之后才突然想起。
 
至于中国企业所欠大量外债,政府可不要傻乎乎地“驰援”。
 
未来几年,不少中国企业(国企、民企)将无力偿还它们的巨额外债。如果政府帮他们,那将是巨大的错误。死要面子活受罪。表面上,这些救助是帮助中国企业还债,实际上是帮助外国的投资者:他们是专业投资者,有判断风险、承受风险的能力。如果你不让他们承受风险,他们反而骂你不专业、不够市场化、黑箱操作。他们反而瞧不起你。
 
2012年希腊债务危机,欧共体和IMF的救援表面上是救希腊,实际上是救德国和法国的银行。这些银行本来都应该倒闭的。而且,这种所谓的救援害了希腊:希腊重组债务,借新还旧,背上沉重的包袱,几代人也还不清。为什么不干脆违约、免债、削债、破产呢?希腊前财政部长Yanis Varoufakis一直这样主张,但是很遗憾,德、法政治势力太强大了。IMF也被迫出资。中国和一众小国在IMF的话事权很小,也根本无力阻止这种“不公平的关联交易”。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也是一样:泰国、韩国、印尼本来应该一拍大腿,一笔勾销所有债务,但是欧美银行怂恿他们的政府给这些可怜的亚洲国家政府巨大的压力,逼他们打掉牙往肚子里咽,找IMF借钱还债,累了十年,救了美国和欧洲的银行。这帮欧美银行“输打赢要”,而欧美政府只是它们的工具。这与鸦片战争有什么区别?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