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驻香港的荷兰记者推迟出书。
 
1994年,我来香港给外国投资银行搬砖头之前,读过一本英文畅销书,Getting Along with the Chinese 可译为,《与中国人打交道》。昨天,一个驻香港的荷兰记者说,他正在写一本书,“如何拍中国人的马屁”。他吹牛说,他的书会更畅销。(本欲春节后推出,但是无限期地推迟了。他说要增加内容)。
 
我不知道此君的故事素材。但是,我知道外国人拍中国人的马屁,回报率极高。原因何在?跟中国的屈辱历史有关。
 
我猜,拍中国人的马屁无非是如下几个方面的內容:
 
(1)讲中文。中国人对外国人讲中文如痴如醉。我在外国人的圈子里讲英语长达三十年,但从来没有一个人对我如痴如醉,虽然我的英语比绝大多数老外的中文好多了。
 
(2)公开承认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3)公开宣称中国早就超过了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4)公开表示热爱中国。情怀岂能得罪人。
 
(5)公开承认中国科技水平和各种制度有极大的优越性。大谈“填补了世界的空白”。
 
(6)大谈中医中药的优越性,中餐的美味和中国历史的悠久,四大发明,唐朝的故事,郑和的船队,中国如何在1997年挽救了亚洲,2008年用4万亿元挽救了美国,现在正在挽救委内瑞拉,肯尼亚,津巴布韦,等等。
 
(7)大谈此类话题:没有中国,世界的股市不完整,MSCI将是不完整的MSCI。
 
(8) 公开宣称中国没有操纵外汇。
 
(9) 公开宣称中国股票便宜。一定要讲的超过罗杰斯。大谈“做多中国”中国。能够背诵唐诗最好。实在不行,叫自己的小孩背诵。
 
(10) 大谈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权人。如果中国人不借钱给美国,美国人都要喝西北风。
 
讲完这些话题,生意上的事情,都好办。记住,凡是金钱能够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