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创业之国》Start-up Nation.

这本书讲以色列经济腾飞的秘诀:政府和民间都对科技、工程如痴如醉。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只是二战之后移民的产物。在短短的六十多年,它不仅在军事上打败了周边的阿拉伯国家,而且跃升为科技领先的发达国家。

从四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当大量移民和难民涌入的时候,以色列十分贫穷、落后。跟当时的印度和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的中国有很多类似的地方:

(1)基础设施极差,

(2)穷,

(3)高通胀(持续双位数),

(4)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政府管制多。

但是,跟中、印不同的是,以色列一直保持了一个十分开放的经济制度,对贪腐的控制也很成功,在意识形态上浪费的时间很少。而在中、印的政府、企业和学校里,文科的东西、废话、意识形态的内容比以色列多几倍。以色列周边全是充满敌意的阿拉伯国家,它没有时间来虚的东西,必须非常务实,而中印躺在历史悠久的文明上吧啦吧啦。吧啦。

作者比较了以色列与中东诸国。以色列对移民的诚意你难以想象:派军用飞机去埃塞俄比亚把难民接过来。而中、印却设置一些可笑的门槛:副教授以上,这个职称,那个专才。中印的逻辑是往后看(即,看历史),而以色列的逻辑是往前看。一个年轻的难民如果拼命努力,可以成为一个科学家、创业者,而一个已经功成名就的教授只能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美国贝尔斯登投资银行的创始人曾经这样说,我不招PhD, 我只招PSD, 即poor, smart and have a drive to succeed. 十分经典。

作者嘲笑以色列周边国家在引进专才方面的愚蠢:门槛弄得越来越高,把公民身份太当回事,不给外国人公民身份,而是只给几年的居住权,因此这些外国人没有任何归属感,一旦有机会,就飞走了。这不正是中国一直在犯的错误吗?

美国可不含糊:每年发一百万张绿卡,让穷人、富人、无赖、有成就的和无成就(但有野心的)人们来吧!

以色列的掘起得益于它的全方位开放:媒体、意识形态、文化艺术、书籍、科研。而中、印、中东国家都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三心二意的开放。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