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中国报刊数万。但是除了中国人阅读,外国人有多少兴趣?如果每天把我们的所有报刊都免费堆放在外国的都市广场,有多少外国人会随手取阅?

你我都知道他们没兴趣(除了极少数好奇者和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间谍)。为什么?哦!你说是语言不通的问题。只是语言问题吗?

《顺天时报》曾经只是给袁世凯一个人设计的。如果我们今天的报纸只是为中国人设计的,那我们是不是象袁世凯一样地可笑?

中国人向来强调,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可是我们每天都广读外国的报刊、书籍,真心理解外国的文化、垃圾、常事和角度,还是精心挑选适合中国人肠胃的马屁、单边材料?骗自己能够帮助我们与世界共荣,或者征服敌人吗?

我们经常发牢骚,外国人不理解中国。是对的。可是作为一个封闭了太久的第三世界穷国,我们是否应该先当学徒,老老实实阅读世界一百年、两百年?我们的落后不光是人均GDP,更有制度、文化、教育。

百度百科这样描述《顺天时报》:

民国初年袁世凯当政时,很重视这份报纸的动向。后来袁世凯阴谋恢复帝制,他的大儿子袁克定为当上“太子”而推波助澜。袁克定为促使老子下决心复辟,竟伪造了一份天天刊载拥护赞成复辟帝制的报纸。袁克定炮制的这份只出版一份的伪宫廷版的《顺天时报》,在中国报纸史上可谓是“空前绝后”。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