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不可思议的印度》,作者:吕鹏飞。

我读过七本关于印度的书,也都写过书评。这是第一本出自中国作者的书。作者当过几年人民日报驻印度记者,此书有趣、易读,它覆盖了印度的政治、经济、饮食、旅游、外交诸方面。

我们中国人的书普遍有个巨大的缺点:所用的资料没有几十页的出处、索引、验证。我们喜欢信天游,漫谈,远不如西方作者严谨。我承认我写书时,也常犯同样的错误。

由于我们中国的文化强调“统一思想”,所以这本书跟你、我和大家的观点高度一致。从“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角度来看,这本书让我很失望。

关于中印1962年之战,作者援引了一本支持中国的英文书,《印度的中国战争》。但是他是否知道还有几本不支持中国的书,比如《中国的印度战争》等?http://t.cn/A6A9fam5

我们读书如果是为了求是、求知,而不只是为了自己爽一爽,那么就应该读不同的观点、新颖的观点、发人深省的观点。

我认为,此书有一章特别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內容:甘地和尼赫鲁这些开国元勋长期不想印度独立,他们其实只想在英帝国之下寻求自治。我读过的其它书几乎都认为英国在统治印度期间狡诈、残酷,但是吕鹏飞道出了英国人的另一面:除了剥削、武力之外,也有善治以及柔和的一面。英国在退出印度之前,也许导致了一分为三:印、巴、孟,以及今天的僵局、冲突,但是印度次大陆的宗教信仰、人的劣根性和历史上的相互敌视才是根源。他写得很好。在这一章,作者如果引经据典就更好了。

世界上很多人(包括印度人)对狗、牛、其它宠物显示出这样、那样的感情,但是对其他人(特别是下层人、穷人)却残酷无情、心狠手辣。印度的悲伤罄竹难书。当然,中国、美国、欧洲也不相伯仲。

在外交上,印度跟中国一样,都是初学者、落后者。住在印度的外国人和住在中国的外国人(尽管被授予了各种特权)在离开时,一般来说都不带依依不舍之情。当然,我们可能不服气。但这是外国人的普遍看法。

我推荐大家读这本书。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