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私享会漫谈。

(1)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很多人以为美元会大跌。错!所以,本次肺炎危机中,大家都追捧美元、美股、美债。

(2)2008年以后,美国股市连涨十一年(好几倍),这次大家变聪明了,根本不准美股下跌。

(3)2008年后,各国央行花了几年时间,才把利率下调到极低,QE也是羞羞答答。它们推高了各种资产的价格,包括房价。这样虽然保住了一些中小企业和就业,但是欧美工资未涨,按通膨调整后的工资水平与七十年代相若。相反,受益最多的是有资产的人们,特别是能借很多钱获取、并持有资产的人们:有房、有股票、有债券的人群。本次,各国央行干脆利落、行动迅速。所以,股、债、房根本不跌。但是,未来5-10年,大家怎么赚钱呢?

大家公认,餐饮、旅游、航空、零售没戏。可是石油、煤炭、金银铜铁锡也许优于新经济企业,因为市场的期望值太低了。

(4)2008年后,美国有些银行迅速康复,但是欧洲的银行一直没有。这次,各国银行未出大问题,未来几年恐怕也是鸡肋,收取股息吧。其实,每年4%左右的股息也许算很不错。

今天的英国FT有篇文章,讲八十年代日本股民开口闭口必讲货币供应量,认为股票指数Topix 是货币供应量的函数,后来大家都不再提货币供应量了,因为这个函数关系不成立。

此文还说,巴菲特纠正错误,在5个航空股上割肉,很智慧。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