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世纪、美国的转折点!

今天,我与友人的对话:

Joe,想请教一下,您怎么看美国赤字越来越高呢?会不会出现还不起利息的情况?他们的财政赤字政策是不是会继续下去呢?

张化桥:他们的赤字很大,但是即使再涨十倍、百倍也不是问题,原因是本国人和外国人都愿意接受美国国债。其实,世界上永远缺少安全资产,而不是安全资产过剩。欧元区的安全资产太少(特别是因为德国人反对欧洲中央银行的资产扩张、反对欧盟举债),所以欧洲投资者只好增持美国国债,而亚洲人(中、日)都受重商主义影响过重,愿意接受美元,故意把自己的货币当成“儿货币”,这就抬高了美元的地位,增加了对美元资产的长期需求。我们亚洲国家都成了美元区的支柱,小兄弟。

我们把出口当好事,把进口当坏事,把顺差当好事,把逆差当坏事,这就决定了海外没有人民币和日元,这就固化了美元的交易地位。我们限制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也就摧毁了人民币的海外价值。你想想一个股票如果不能交易,谁愿意持有它?

我们亚洲国家还会竭尽全力,维护美元的霸主地位,因为我们已经持有很多美元资产,被越套越牢。任何时候你想抛售美元资产,那就相当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以前,美国国会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限制政府赤字的过快增长,比如,多年来,美国国会闹事,不批准政府的预算,逼着政府关门、瘫痪。但是,现在这个自我限制被新冠肺炎危机击破了。关键是:美国央行(联邦储备委员会)也乖乖投降了。所以,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美国的政府赤字会年年大涨,亚洲人、欧洲人会接盘的。非洲人和拉美国家也只能跟随。

美元的这种摊薄效应会分散到全世界。我们都在交“铸币税”。未来越来越不可能有任何货币挑战美元。各国互相抵销,大家一致拥戴美元。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