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不友好,那咱们去伦敦、多伦多、新加坡、首尔、东京上市。这都是削足适履。这里的“履”就是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不能自由流动。这是谁规定的?中国人自己封锁了自己,越锁越牢。

什么是康庄大道?康庄大道就是中国企业在中国上市、发展自己的资本市场和金融中心,让外国投资者陆续追随而来。但是,我们吊桥高挂,害怕索罗斯搅局。全世界大国、小国、穷国、富国都不怕,只有我堂堂的华夏文化害怕。

而且,我们还规定了很多奇怪的东西:房地产、类金融、烟草、.... 等诸多行业不能上市;亏损企业不能上市;等等。我们把最有希望的大量企业推到了海外,逼着它们设计这种架构、那种架构。逼良为娼的事情比比皆是。

过去二十多年,我们一直削足适履:搞了B股、红筹股、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QFII, QDII, QFLP, VIE, WOFE, ... 可悲的是,龙的传人把大量的人、财、物浪费在这些根本不创造任何社会效益的过程中。大家削尖脑袋规避中国的这个、那个毫无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的规定,产生了大量的专家,我也是一个所谓的专家,但是这种知识、技能,我宁可抛弃。

作为爱国爱港的证券业老人,央行老干部,我感到难受。请原谅我直言:我们做的这些全是削足适履。

过去二十多年来,已经有七十多个中国企业在伦敦上市,三、四百个在美国上市。新加坡、东京、首尔、法兰克福、也分别有几家或者几十家中国企业上市。恕我直言,除了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几百家中国企业中的几十家企业,其它全是孤儿!无人疼爱,股票没有成交,甚至无人问津,根本没有融资功能,而且维持费用很高、造假成风、欺诈成风。

资本市场的运行靠的是生态环境,而不是局长和书记的指示。我们当局做的很多事情是帮倒忙,或者是南水北调、河流改道性质的坏事情。

我们限制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和自由流通,就等于摧毁了人民币的海外价值。试想,如果一个股票不能自由流通,你还会持有吗?

我们应该改进,别跟市场拧着干。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