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4-97年,我们在MSCI 的比重小得可怜,大约是1%,主要内容是一些畸形的H股和“歪萝卜”红筹股,中国企业在国际投资者的资产组合中无足轻重。当我等分析师去欧美路演时,会议经常被取消。有时,基金经理突然说,临时决定要去开小孩的家长会,或者忘记了已经约好的会,或者把日期弄错了,或者一个芝麻大的小事临时冒出来了,要处理,就取消我们的会。有些会也只是瞎扯、聊天,或者改为吃饭,因为中国企业只是一个 afterthought,即,无足轻重的小事,对他们的业绩的影响还不如一个中型美股一天的涨跌带来的影响。

有一次,我在波士顿某基金经理的会议室坐下来,对方微笑着说,Let‘s talk about the 1%。我的心中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感觉。就象昨天发生的事情。

我们如果继续闭关锁国,奢谈什么自信?不开放,不扎实,只能是自我感觉良好。

人民币不准自由兑换,A股铁板一块,把本国上千的企业赶到海外资本市场,美其名曰“吸引外资”,实则逼成经济难民。

我们的思维何时才能变化?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