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东为什么不通过阿里巴巴获客和结算?

人民币为什么不应该长期是美元的附属货币?

1978年,中国的GDP相当于美国的6%。

2019年,这个比例涨到了66%。

中国刚刚实行改革开放之时,战战兢兢,畏首畏尾,于是把人民币嫁接在了美元之上。那可以理解。谁也不想当事后诸葛亮,说“中国当时就应该开放人民币,从第一天起就开始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让贸易伙伴国逐渐接受人民币。如果那样的话,人民币今天也象英镑、瑞士法郎或者欧元一样,有一片独立的天地”。

如果拼多多没有野心,其实完全可以从第一天起就当阿里巴巴或者京东的小兄弟(省事省钱)。如果京东没有野心,也完全不用那么辛苦。

我们的经济变大了,但是一点也不强,因为我们的战战兢兢、畏首畏尾一点也没有改变。我们只不过是关起门来,在国内吹吹牛,但是一想起”对冲基金”,我们就发抖。我们没有自信,一点自信都没有。

世界上有三大货币区:美元、欧元、英镑。但是也有很多较小的货币区。美元区的势力之所以巨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日本人、韩国人和中国人(包括香港人)的帮衬。我们一直都在帮助美国建立、夯实、再夯实美元的霸主地位。美元疲弱之时,便是中国人、韩国人和日本人赤膊上阵,奋勇护盘之时。美国实施印钞计划之时,便是中、日、韩联手分摊后果之时。不用商谈,默契均在不言之中。

二战之后,日本、韩国实际上成了美国的附属国,所以日本人、韩国人的货币政策和外汇政策取向是这样,并不太奇怪。但是,中国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与美国相异,即使中国人想永远让人民币当美元的附庸,恐怕也难保没有灾难性的纠纷。

未来某时,终有时,中国人也许会后悔自己一拖再拖。我们每天都感觉不到紧迫,因为只是量变。

关于这个话题,十多年来,我写过很多文章。如下。

http://t.cn/A62oRNe9

http://t.cn/A62oRNeC

http://t.cn/A62oRNeo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