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价值投资失败了。

你要么买大型科技股,要么买垃圾债。

昨天,在香港慢牛投资公司研讨会上,某君发言。题为:“要么买大型科技股,要么买垃圾债”。

亚马逊的市值究竟是两万亿美元,还是九万亿美元。80倍PE, 还是没有PE,真的有太大的区别吗?

同样,阿里巴巴、微软、Zoom、Facebook, 都一样。关键是它们独特、领先、大家都喜欢就行。

这二十年,大股票与小股票、领先企业与其它企业、科技行业与传统行业在估值上的鸿沟越来越宽。

原因也许很多,其中两个:

(1)大型指数基金一直在抢占地盘。

(2)全球的散戸一直在退潮,基金上位。而且基金行业也不断在整合到大基金。

他在香港买了一个2倍PE的传统企业的股票。它很快就跌了一半(PE到1倍)。然后,它的利润又跌了60%,PE回到2倍以上。公司的市值12亿港元,自生自灭。这种故事在海外市场(特别是香港)比比皆是。

遇到这类价值陷阱,西方市场(特别是美国)的做法可能是用高比例分红和把公司清盘,把价值挖掘出来,分给股东们。而在中港市场(特别是A股),文化和法律都不配合。所以,在解决文化和法律问题之前,这样的股市只是慢性自杀,偶尔有些蹦哒。

国内的债券用西方的评级标准基本上都是垃圾债券(高收益债券),但是利率又太低。所以在海外发行的垃圾债券好,确定性大,收益率高。

请参考我上星期的发言。

http://t.cn/A621vlNa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