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拒绝外国企业,赶走本国企业(包括字节跳动、网易、京东、阿里)。

  世界上每个政府(不论多大、多小、多穷、多富)都在努力打造本国资本市场,鼓励本国企业,以及外国企业,到本国的交易所上市,好处就是:

  (1)税收,

  (2)交易所收费,

  (3)创造各种就业机会,培养世界级的券商和中介机构,

  (4)酒店、餐饮、航空、出租车、银行业务、印刷...

  而中国不仅禁止外国公司来沪、深上市,而且积极地把本国的公司推到海外去。所以,上述的所有好处都拱手送给了外国。

  可怜啊!上千个中国企业去海外上市,费用极高、交易清淡、估值低残。绝大多数是事实上的孤儿,根本没有融资功能,而中国当局又丧失监管功能,所以在监督的空档中,欺诈盛行,严重伤害了中国的形象。

  中国股民本来是中国企业最天然的消费者,却无法成为它们的股东。缺少了这些最了解中国企业的股民,中国企业在陌生的海外市场怎么会得到合理估值呢?少量的中国股民象做贼一样,才能投资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我们的当局为什么要给中国股民添这么多麻烦呢?

  海外媒体经常整版报道中国企业的丑闻,但国内媒体装不知道,更有无耻之徒唱赞歌!

  由于我们自己剥夺了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和自由流通,所以,我们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自由流通”的前提下,越错越远: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被压制、没有海外价值。让外国投资者使用人民币的一个主战场被我们自己给堵住了。

  把中国企业推到海外上市,美其名曰“吸引外资”。这分明是闭关锁国的思维。我们应该市场完全开放,把人民币变成自由货币、别国的外资。凭借中国的块头,人民币本来就应该是世界主要货币之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之一。

  可我们目前的做法把人民币贬成了二流货币,把我们的资本市场贬成了二流市场,把我们的劵商贬成了二流券商。这也是为什么MSCI 长期不承认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原因。他们是对的。

  我们的现状不是岛国心态,是什么?我们现在的制度算自信吗? 自信什么?

 - 摘自张化桥《股民的眼泪》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