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企业寄人篱下的故事。

我们上千个公司在海外市场上市,因为:

(1)要么我们不准它们在国内上市(亏损、行业不对官员的胃口),要么上市的过程太痛苦,或者上市之后的减持、融资、并购、重组太折磨人。

(2)把资产转移到海外。如果我们根本没有什么外汇管制,资本随时流动,还会有人这样做吗?越不准它出去,越是有这种需求。一旦转移出去,打死也不回来。

(3)我们不准人民币自由兑换和流通,因此外国人不愿意、也无法获得人民币。在我们主动剥夺了人民币的对外价值之后,中国人只能把外币当宝贝,我们的货币只能当二等货币。我们的企业寄人篱下也就美其名曰“获取外汇”。

我们本来口若悬河的高管到了海外市场只能通过中介机构和翻译才能与人沟通,失去了火花。他们在海外的规则、文化、人际关系方面,也常常手足无措。

我们为什么要把我们自己的企业家折腾成这样?我们很智慧吗?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