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跟一个金融控股集团的领导聊天。

张化桥:你有没有想过战略大转型?比如,把你手下的所有的小贷公司、融担、租赁公司、典当公司、消金公司全部改成不良资产处置公司,把信贷业务全部停下来,从自己的不良开始做起。同时代管其它的贷款公司,只做处置、催收。有无AMC牌照根本不重要。我发现整个信贷行业基本上瘫痪了。大家在装模作样。

袁先生:装模作样?

张:对。很多信贷企业早已生不如死。但是报表和业务架构好象“天下太平”似的。他们还在继续放款,继续制造坏帐,在泥潭里越陷越深。

袁先生:你是否过于悲观?这个低迷在一、两年内会过去的。

张:我不乐观。不光是经济低迷。更关键的是,我觉得信贷之路不通:文化、政治、法律都不支持信贷行业。我们应该在思想上、业务上做大大的转型。

袁:中小企业融资难啊!如果大家都收缩,...

张:中国一直是信贷膨胀过度。况且多数中小企业根本就不配拥有信贷。为什么?你看你们这37%的逾期率!其它贷款机构的问题更严重。

袁:我们有一个很强的贷后管理部。

张:我不信。在多数信贷企业,贷后部门没有地位,只是饭后茶余才想起来的。我认为,你们应该砍掉所有其它业务,只剩处置部门。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